皇家熱奶茶 

杜威的「生活即教育」一直是教育的最高理想,最近我在一家餐廳中看到

了這個理想的實現。

 

小學生當侍者 表現不輸大人

很多父母都讀過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暢銷書,我很喜歡這

本書,尤其喜歡她的人生哲學、生活品味及烹飪技術,所以在一個星期天

中午我帶母親和親友去了她的餐廳

我們一走進門就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穿著黑色的侍者制服,腰上圍

的圍裙幾乎拖到地,迎上前來很正式的說:「請問您有訂位嗎?」然後一

本正經的在訂位單上劃去我的名字,說:「這邊請」。他把我們帶到窗邊

的位子,但是我們都沒有坐下,因為太驚訝了,十二個一年級到六年級的

小朋友侍者打扮,圍裙口袋上還掛著一條折的整整齊齊的毛巾,穿梭在桌

子間端茶、上菜。一時間覺得自己好似來到了格利佛的小人國,周圍都是

小大人孩子們有機會 就會做得很好

 

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用托盤端了一碗湯,目不斜視的專心走路,走到桌

子前面,另一個跟他同樣年齡的女孩幫她把湯放在客人前面,說「請慢用

」,然後告退。我們看得下巴都掉下來了,這麼小的孩子可以端湯而且不

會打翻,太驚訝了。可見孩子可以教,他也可以做得很好,只要我們給他

機會

 

我們終於坐下來後,一位漂亮的小女孩來替我們倒水並送菜單,然後一位

小男生來點菜,他很有自信的掏出本子,先從女士點起,然後男士,看他

嚴肅地在寫,我忍不住偷看一下,果然全是注音符號,但是又有什麼關係

呢?文字是溝通的工具,只要達到目的,任何符號都可以用

 

後來與蔡穎卿談時才知道這些都是在網路上報名來參加「小廚師」實做活

動的小朋友。從早上九點鐘父母把他們送來報到後,他們便留在餐廳中學

習如何擺菜、擺刀叉、做沙拉,做甜點,實際動手做一個小廚師。中午時

父母以客人身分光臨,接受孩子的服務,吃完再把孩子帶回家。這一天她

控制客人人數,不接受第二輪訂位。她強調在事前仔細教,儘量避免孩子

做完,大人又把它重做一遍的窘況,所以她的孩子都很有自信

 

實做體會教養 最真實的教育

她說她希望藉著這個活動讓孩子從實做中學到安排工作順序的重要、時間

感、呈現食物的重要、美食的知識,最後得到自己的成就感。實做是一條

通往教養真正的路,雖然進度很慢,卻是唯一的路。餐廳絕對不只是吃飯

的地方,它是展現生活教養的地方。孩子從餐桌的擺設、餐具的安排、上

菜的順序、服務的態度上學到最真實的生命教育一課,以後有服務他人的

心,也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

 

生活即教育良有以也!我今天看到一個有心人,在她的能力範圍內,不計

較成本,成功的教育了十二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只要我們對教育關心、

肯參與投入,台灣的未來就會有希望。走出來時雖然天陰欲雨,我的心卻

是明亮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侑小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