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可愛拉 

第一個問題:任性 – 趴在地上
Kento最近越來越任性,只要是他想要的一定得非得到不可。非得到的並非只是

東西,像:看電視、吃糖果、抱抱、拿別人的玩具……。有時後太過,大人則必

須告訴他:不可以你已經…。也不知道這階段的他聽不聽的懂。但如果得不到就

趴在地上甚至穿越馬路時也給我趴在大馬路上。令歐巴桑非常頭痛。以前歐巴桑

的作法:數到三,再不聽馬上往屁股方向打下去。痛扁一頓再配合狂罵。外國人

看到都趨之若鶩。

 

解答:(戶外篇)
他在任性趴在地上的話,他只是要你注意他,如果這時你苦口婆心地在一旁要他

起來,他則會認為 – 嘿!我這招奏效。所以這時候的作法 – 大人離開他的身邊

,躲在讓他看不到而你看的到的地方。在你離開他的時候,你可以這麼說:你要

趴就趴吧!媽媽先走了,掰掰。然後頭也不回地轉人走掉。他會認為媽媽怎麼這

麼狠心,然後會哭。

歐巴桑親身實驗結果:
大約哭個幾分鐘你再回去找他,這時他就會乖乖起來抱住你。你可以給他一個擁

抱然後告訴他為何他不可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有效!!

 

(室內篇)
如果這任性發生在家裡的話,父母也是選擇離開他。要趴就讓你趴個夠吧!這時

你可以拿東西吸引他的任性。

 

歐巴桑親身實驗結果:
媽媽要吃水果,這水果好香、好好吃喔!通常小朋友的任性是不會太久的。所以

爸媽的意志要堅定。有效!!

 

問題二:生氣丟東西、甚至出手打人
這個時期的他常常為了一點點的小事就生氣,媽媽也沒有在罵他,只是告誡他:

不要做……他聽了不順他的意,手邊有的東西就開始亂丟。甚至故意把那東西丟

在你身上。如果手邊都沒東西的話,就開始打媽媽。歐巴桑以前得作法:敢打媽

媽,你這不孝子,打回去再加上痛罵他一頓。拉著他去面壁思過。此時的他已經

被媽媽揍到狂哭,歐巴桑也罵到心煩意亂。

 

解答:此時小朋友的思維 – 媽媽可以打我,為何我不可以打媽媽?? 所以當他

在亂丟東西時,你可以先低聲告訴他不可以亂丟東西,要愛惜東西。為何會說低

聲呢?因為當人在生氣時都是以高分貝在說話,你的高分貝小朋友根本都聽不進

去。如果他再不聽話的話,你可以把他帶離現場,帶到另一個房間,跟他說不可

以亂丟東西然後離開。目的要讓他好好反省。房間的門可以關起來,但是要打開

電燈,如果他出手打人的話,你可以裝可憐:媽媽好痛喔!你把媽媽打到紅起來

了,好痛喔!給媽媽呼呼。

 

歐巴桑親身實驗結果:
過幾分鐘後在去房間看他。他知道錯了馬上要給我抱抱。真的馬上變乖了,乖的

像小媳婦一樣再也不調皮搗蛋了,以為跟他說媽媽痛痛,他才不會理媽媽,沒想

到他居然來給媽媽呼呼。然後我們就和好了!有效!!

 

問題三:看電視的時間太長
Kento很愛看電視,白天都可以看個3-4個小時,晚上3個小時。 大人也可以樂

得做家事。

 

解答:2-3歲正是小朋友大腦發育的時期,如果讓他們看太多電視,他們學習速度

會減緩。不要小看小朋友們玩玩具,他們正在運用大腦在思考玩具如何玩??而且

看太多電視也會讓他們的語言發展減緩,親子之間的互動來自於溝通。小朋友沒有

了溝通就不需要說話。讓他們多接觸人、事、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大人覺得還要

做一堆家事,根本沒時間陪他玩。2歲的小朋友其實已經可以幫你的忙了!他可以

幫你做沙拉、洗米、做點心、洗碗……等。雖然他可能會弄得很髒,但是千萬不要

責罵他,要讓他做的有成就感,你們親子之間的互動也會很快樂,廚房雖然是個危

險的場所,但是你要告訴他這個刀子很危險,用的時候要很小心。瓦斯爐也很危險

,開的時候會很燙,所以我們要很小心。

 

歐巴桑親身實驗結果:
歐巴桑嚇了一跳!原來我的兒子這麼厲害。歐巴桑把電視關掉:Kento要不要來幫

媽媽的忙?他真的跑過來幫我的忙。會幫我晾衣服,把衣服套進衣架裡在掛在欄杆

上。雖然沒有大人這麼熟練,但是他真的玩得很開心,接下來拿一個小凳子給他站

在流理台上,他幫我洗碗ㄟ。我兒子居然會幫我洗碗,還洗他自己的圍兜兜。雖然

沒洗的這麼乾淨,但他卻很高興可以幫媽媽的忙,晚餐我們一起做沙拉,他幫我把

萵苣一片片撥下來放在沙拉碗裡面。他邊撥葉子邊吃沙拉裡面的玉米粒、蕃茄、西

洋芹……還對我微笑,他還幫我把土司放在烤土司機裡面,然後按下開關,當他看

到菜刀時,歐巴桑跟他說,這菜刀很尖銳,並把他的手拿去摸菜刀,跟他說要小心

喔!他也聽得很仔細。當他站在瓦斯爐前面時,歐巴桑拿他的手去摸瓦斯爐的餘溫

,並且跟他說燙燙要小心喔!他害怕地把手抽回去,雖然我們做菜的時間比歐巴桑

一個人的時間還長,但是他開心地吃著他自己做的晚餐,歐巴桑也開心地不用隨時

注意他離電視太近,而大聲喊:too close.(太近了)這真是太有效了!!

問題四:大小便訓練
前篇的文章,買了個馬桶坐墊他害怕,歐巴桑又買了小馬桶。他居然拿來給我裝玩

具。歐巴桑打算再過一段時間再教他。

 

解答:這個時期的小朋友其實腹骨肌肉已經逐漸成熟。很適合訓練大小便。如果小

朋友已經有:在大便的時候獨自跑到角落去,大完會跑過來抓、拍屁股告訴你他大

便了。知道大便、尿尿、馬桶的意思。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可以訓練上馬桶了。大

人不可以超之過急,直接抓他去坐馬桶,這樣會讓小朋友厭惡害怕馬桶。小朋友若

把小馬桶當玩具箱,表示他對小馬桶感興趣、不害怕。大人可以選擇夏天的時候,

讓他下半身赤裸不穿尿布。如果他尿在地上,千萬不要斥責他,而是要鼓勵他。可

以假裝嚇一跳!喔!你尿尿了ㄟ!沒關係喔!不過下次我們去小馬桶尿尿喔!雖然

大人會很辛苦地猛擦地板、沙發。但小朋友們其實都很聰明,他們一下子就會懂得

。大人們要給他們一點時間。大家也可以買學尿褲給他們穿。

 

歐巴桑親身實驗結果:
歐巴桑一邊放巧虎的馬桶訓練影片,一邊讓他坐馬桶看影片。他看到巧虎坐馬桶他

也做了。影片反覆看了30幾次,他終於尿在馬桶裡了!歐巴桑高興到流眼淚,巧

虎你真是我的神!後來,歐巴桑就讓他光著屁股到處跑。起初他尿在地上、沙發上

。歐巴桑跟他說:沒關係喔!下次我們要尿在馬桶裡。接著他又尿在地毯上,但他

卻不害怕媽媽會斥責他,他反而跑過來跟媽媽說他尿在地上了。這是個好的開始。

歐巴桑的家都撲地毯,比一般木頭地板、磁磚地板還更難清理,但是歐巴桑還是讓

他光著屁股到處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侑小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